PSYCH OpenIR  > 应用研究版块
我国已婚人群婚姻质量现况调查
程菲1; 郭菲1; 陈祉妍1; 章婕1
通讯作者邮箱chenzy@psych.ac.cn
摘要目的:探讨我国已婚人群婚姻质量的状况及其相关因素。方法:本研究为横断面研究。在全国21个省份收集已婚人群样本[20~69岁,平均年龄(39.3±8.2)岁]共3373名,采用婚姻调适测验(MAT)评估婚姻质量,MAT评分高于100分表明婚姻质量较好。用自编调查表了解性别、城市/农村户籍、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子女情况、是否与配偶一起居住以及结婚年限等因素。结果:样本MAT平均得分(103.3±23.6)高于100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城市户籍(β=0.04,P<0.05)、收入水平较高(β=0.07,P<0.01)、与配偶一起居住(β=0.11,P<0.01)与MAT得分呈正向关联,有子女(β=-0.05,P<0.05)与MAT得分负向关联,随结婚年限的增长,MAT得分呈"U"字型趋势(Adjusted R2=0.026,结婚年限平方项标准化回归系数β=0.05,P<0.01)。结论:目前我国已婚者的婚姻质量平均状况较好,其中城市户籍、收入水平和受教育程度较高、无子女和与配偶一起居住的已婚者婚姻质量较好,婚姻质量随结婚年限增长呈"U"型趋势。
关键词婚姻质量 婚姻调适测验 现况调查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期号9页码:695-700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25202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974
专题应用研究版块
通讯作者陈祉妍
作者单位1.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菲,郭菲,陈祉妍,等. 我国已婚人群婚姻质量现况调查[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4(9):695-700.
APA 程菲,郭菲,陈祉妍,&章婕.(2014).我国已婚人群婚姻质量现况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9),695-700.
MLA 程菲,et al."我国已婚人群婚姻质量现况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9(2014):695-7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我国已婚人群婚姻质量现况调查_程菲.pd(3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菲]的文章
[郭菲]的文章
[陈祉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菲]的文章
[郭菲]的文章
[陈祉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菲]的文章
[郭菲]的文章
[陈祉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