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社会养老保障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

Abstract: 目的探讨无社会养老保障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方法选择北京市城市和农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300人,根据有无社会养老保障分为观察组(无社会养老保障)和对照组(有社会养老保障)。其中观察组153人,对照组147人。两组老年人例数、城市农村比、性别、年龄、身体状况、自我认可等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密切观察两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心理不健康状况等。结果观察组老年人在人格健全、认知和智力良好、人际关系好、适应能力强等方面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老年人在人格不健全、认知和智力差、人际关系差、适应能力弱等方面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无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明显低于有社会养老保障老年人。

Keyword: 社会养老保障 心理健康状况;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