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无意视盲的认知神经机制
其他题名The Cognitive Neural Mechanism of Inattentional Blindness
张慧1; 施建农1
摘要无意视盲现象是指即使某些刺激物出现在视野中,观察者也并没有觉察到这些刺激物的存在。这种现象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它是许多交通和医疗事故的罪魁祸首。回顾前人的研究结果我们发现,从认知行为角度出发,无意视盲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引起,即"资源有限"与"注意定势"。一般情况下,"资源有限"与"注意定势"会共同导致无意视盲;但有时候,"注意定势"也会独立于"资源有限"直接导致无意视盲。另外,从大脑神经机制的角度来看,"资源有限"与"注意定势"作用于大脑加工的中后期,即使产生无意视盲,意识加工脑区对非预期刺激也进行了一定的认知加工,但是否能进入到意识层面,一方面取决于刺激呈现后中期枕顶部位的意识输入,另一方面取决于与刺激驱动相关的颞顶联合区的激活程度以及与记忆负荷相关的顶内沟的抑制程度。
关键词无意视盲 资源有限 注意定势 意识加工脑区 颞顶联合区 顶内沟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 感知觉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期号12页码:1867-1874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30258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983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Aalborg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Learning and Philosophy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慧,施建农. 无意视盲的认知神经机制[J]. 心理科学进展,2014(12):1867-1874.
APA 张慧,&施建农.(2014).无意视盲的认知神经机制.心理科学进展(12),1867-1874.
MLA 张慧,et al."无意视盲的认知神经机制".心理科学进展 .12(2014):1867-18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无意视盲的认知神经机制_张慧.pdf(34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慧]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慧]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慧]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