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心理资本、组织认同、工作绩效和主观幸福感的关系

Alternative Title: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of Psychological Capital, Organizational Identity, Job Performance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Rural Doctor

Abstract

目的:考察乡村医生心理资本、组织认同、工作绩效和主观幸福感的关系。方法:采用心理资本、组织认同、工作绩效和主观幸福感量表对1466名乡村医生施测,进行相关分析和构建结构方程模型。结果:1与男乡村医生相比,女性的主观幸福感得分更高(t=2.48,P<0.05);与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层次的乡村医生相比,学历在专科及以下的乡村医生主观幸福感得分更高(t=-3.58,P<0.001),工作绩效的关系绩效维度得分更高(t=-2.09,P<0.05);2结构方程模型检验显示,心理资本、组织认同显著正向预测主观幸福感,其交互作用显著,工作绩效在心理资本与主观幸福感之间、组织认同与主观幸福感之间起到部分中介效应。结论:乡村医生的心理资本、组织认同、工作绩效是主观幸福感的保护性因素。

Keyword: 乡村医生 心理资本 组织认同 工作绩效;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