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抑制的作用机制:来自编码阶段的证据

其他题名: The Mechanism of Collaborative Inhibition: Evidence from the Encoding Phase

摘要: 协作抑制是指当人们在一个记忆小组中一起提取信息的时候,小组提取的信息总量比等量个体提取的信息总量要少。本研究采用经典的协作抑制研究范式和两次提取任务,考察编码方式和学习次数对协作提取任务的影响,从而进一步探讨协作抑制的产生机制。结果表明,编码方式相同条件下出现协作抑制,而编码方式不同条件下协作抑制消失,显示协作抑制的出现与否依赖于认知条件的改变;无论是学习一次还是学习两次,在第一次小组提取中出现协作抑制,而在第二次个人提取中协作抑制消失,在使用困难学习材料时也得到同样的研究结果。研究结果支持协作抑制的提取策略破坏假说。

关键词: 协作抑制 提取策略破坏假说 提取抑制假说 编码方式 学习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