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协作抑制的作用机制:来自编码阶段的证据
其他题名The Mechanism of Collaborative Inhibition: Evidence from the Encoding Phase
刘希平1; 张环1; 唐卫海1
摘要协作抑制是指当人们在一个记忆小组中一起提取信息的时候,小组提取的信息总量比等量个体提取的信息总量要少。本研究采用经典的协作抑制研究范式和两次提取任务,考察编码方式和学习次数对协作提取任务的影响,从而进一步探讨协作抑制的产生机制。结果表明,编码方式相同条件下出现协作抑制,而编码方式不同条件下协作抑制消失,显示协作抑制的出现与否依赖于认知条件的改变;无论是学习一次还是学习两次,在第一次小组提取中出现协作抑制,而在第二次个人提取中协作抑制消失,在使用困难学习材料时也得到同样的研究结果。研究结果支持协作抑制的提取策略破坏假说。
关键词协作抑制 提取策略破坏假说 提取抑制假说 编码方式 学习次数
学科领域教育心理学 ; 认知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671-6981
期号3页码:559-566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15308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998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希平,张环,唐卫海. 协作抑制的作用机制:来自编码阶段的证据[J]. 心理科学,2014(3):559-566.
APA 刘希平,张环,&唐卫海.(2014).协作抑制的作用机制:来自编码阶段的证据.心理科学(3),559-566.
MLA 刘希平,et al."协作抑制的作用机制:来自编码阶段的证据".心理科学 .3(2014):559-5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协作抑制的作用机制_来自编码阶段的证据_(30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希平]的文章
[张环]的文章
[唐卫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希平]的文章
[张环]的文章
[唐卫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希平]的文章
[张环]的文章
[唐卫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