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理论发展研究的一种新范式——矩阵博弈

其他题名: A New Paradigm to Study the Development of Theory of Mind: Matrix Game

摘要: 心理理论指对他人心理状态的理解,是一种毕生发展的能力。但之前的研究在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上存在一些缺陷。本文介绍了一种新范式——矩阵博弈(matrix game),对利用其研究心理理论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同时指出了两者相结合的理论基础和实证证据。未来研究可利用矩阵博弈来研究更广年龄范围人群心理理论的发展轨迹,并借助fMRI等技术来测查矩阵博弈中心理理论推理的脑机制。

关键词: 心理理论 矩阵博弈 决策 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