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心理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
其他题名Psychology—Cross of Natural Science and Social Science
杨玉芳1; 孙健敏1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文章概述了心理学的研究主题、学科体系、方法论和学科发展趋势。心理学研究人的心理与行为,兼具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其基本研究主题包括意识和心理活动、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以及心理与行为的发生发展规律等。研究者在生物、个体和社会3个层次,使用不同视角(Perspectives)对这些基本主题进行探讨。按照这些层次和视角,心理学学科体系可以划分为不同的分支和领域。心理学的方法论与其理论取向密切相关,研究方法具有多样性和多源性。在现代科学体系中,心理学成为一门枢纽科学,正在深刻影响其他学科的发展;其内部各个分支之间多层面交叉融合,形成一系列新兴研究领域;在研究人的共性的同时,关注不同文化和种族的差异;心理学应用延伸到越来越广泛的领域,为社会乃至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我国心理学是一个亟待发展与加强的学科领域。尽快提高心理学的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原创性研究,发挥心理学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的数量与质量,是我国心理学科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
关键词心理学 主题 理论体系 方法论 发展趋势
学科领域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
201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ISSN1000-3045
期号S1页码:2014-03-12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008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系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玉芳,孙健敏. 心理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S1):2014-03-12.
APA 杨玉芳,&孙健敏.(2012).心理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中国科学院院刊(S1),2014-03-12.
MLA 杨玉芳,et al."心理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中国科学院院刊 .S1(2012):2014-03-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心理学_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_杨玉芳(208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孙健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孙健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孙健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