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账户的认知标签与情绪标签对消费决策行为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Effects of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Tags in Mental Accounting on Consumer Decision Making

Abstract: 心理账户指个人和家庭在进行经济决策时,从心理上对财富的来源和支付进行编码、记录、分类和估价的心理认知过程。本研究通过4个系列研究探讨了心理账户的认知标签与情绪标签对消费决策行为的影响,并初步探索了其心理机制。结果发现:(1)心理账户的认知标签(财富来源为常规收入或意外之财)可影响消费决策,个体倾向于将常规收入用于实用消费,将意外之财用于享乐消费;(2)心理账户的认知标签与情绪标签对消费决策的影响具有交互作用。即,情绪标签可影响意外之财的消费决策:积极情绪时个体倾向于将其用于享乐消费,消极情绪时个体倾向于将其用于享乐规避,出现心理账户与消费决策的情绪匹配效应;但情绪标签对于常规收入的消费决策无显著影响,个体均倾向于将其用于享乐规避;(3)内疚预期和内疚体验使个体更倾向于将消极情绪的意外之财用于享乐规避。上述结果表明,心理账户的认知标签对消费决策具有"认知匹配效应",情绪标签对消费决策具有"情绪匹配效应",二者存在交互作用。内疚感是导致消极情绪标签的意外之财更倾向享乐规避的心理机制之一。

Keyword: 心理账户 认知标签 情绪标签 内疚感 享乐规避;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