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园幼儿的皮质醇变化与上呼吸道感染的关系:气质的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Saliva Cortisol and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in Young Children Experiencing Kindergarten Transition: The Effect of Temperament

Abstract: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分析唾液皮质醇和日志记录上呼吸道感染(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URI)的方法,考察新入园的59名幼儿皮质醇变化与两个月期间患URI次数、持续时间的关系,同时检测了幼儿气质在其中的作用。结果发现,新入园幼儿在国庆小长假后的第一周内,其皮质醇变化的整体趋势表现为下午的皮质醇水平比上午的皮质醇水平高;上、下午皮质醇水平的变化幅度与其患URI次数显著负相关,注意分散度与患URI次数呈显著正相关,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与其患URI的平均持续时间显著负相关;趋避性能够调节上、下午皮质醇水平变化幅度与URI的平均持续时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幼儿面对新入园这一急性压力事件时,皮质醇水平的暂时性升高对免疫系统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来抵抗URI。幼儿气质的认知、情绪的或注意的不同过程与URI以及对皮质醇变化水平与URI关系的作用机制有所不同。

Keyword: 幼儿 唾液皮质醇 气质 上呼吸道感染;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 ; 人格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