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血液透析患者抑郁状况及其与自我效能和社会支持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The level of depress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elf - efficacy and social support in persistent hemodialysis patients
孙静1; 曹成琦1; 王丽娟1
摘要目的了解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抑郁状况,并分析自我效能和社会支持与抑郁状况的关系。方法选取北京市3所三级甲等医院80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并采用抑郁自评量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和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进行调查。结果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抑郁发生率为60.00%,女性患者抑郁得分高于男性(P<0.05);自费患者抑郁得分高于医疗保险和公费患者(P<0.05)。抑郁与自我效能、社会支持呈负相关。多元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社会支持和自我效能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抑郁的影响因素。结论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抑郁发生率相对较高,护理人员应采取针对性护理措施,提高患者的自我效能和社会支持水平,从而减轻其抑郁程度。
关键词血液透析 抑郁 自我效能 社会支持
学科领域医学心理学
201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护理管理杂志
ISSN1671-315X
期号5页码:313-315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033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所
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透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静,曹成琦,王丽娟. 血液透析患者抑郁状况及其与自我效能和社会支持的相关性研究[J]. 护理管理杂志,2012(5):313-315.
APA 孙静,曹成琦,&王丽娟.(2012).血液透析患者抑郁状况及其与自我效能和社会支持的相关性研究.护理管理杂志(5),313-315.
MLA 孙静,et al."血液透析患者抑郁状况及其与自我效能和社会支持的相关性研究".护理管理杂志 .5(2012):313-3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血液透析患者抑郁状况及其与自我效能和社会(1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静]的文章
[曹成琦]的文章
[王丽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静]的文章
[曹成琦]的文章
[王丽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静]的文章
[曹成琦]的文章
[王丽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