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患者抑郁状况及其与自我效能和社会支持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The level of depress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elf - efficacy and social support in persistent hemodialysis patients

摘要: 目的了解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抑郁状况,并分析自我效能和社会支持与抑郁状况的关系。方法选取北京市3所三级甲等医院80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并采用抑郁自评量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和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进行调查。结果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抑郁发生率为60.00%,女性患者抑郁得分高于男性(P<0.05);自费患者抑郁得分高于医疗保险和公费患者(P<0.05)。抑郁与自我效能、社会支持呈负相关。多元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社会支持和自我效能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抑郁的影响因素。结论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抑郁发生率相对较高,护理人员应采取针对性护理措施,提高患者的自我效能和社会支持水平,从而减轻其抑郁程度。

关键词: 血液透析 抑郁 自我效能 社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