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研究灾害与心理创伤促进心理康复与和谐
其他题名Exploring Major Disaster and Psychological Trauma, Promoting Mental Health Resilience and Psychological Harmony
刘正奎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减轻灾害带给人们的心理创伤,实现灾后心理康复是灾害心理学的使命。研究者们通过大规模流行病调查,确证了灾后心理创伤发生的广泛性。近10年来,在灾后心理创伤的诊断模型、脑与认知功能缺陷、神经生物学变化以及干预方法和效果等方面已取得重要进展。我国是灾害多发国家,灾害与心理创伤的研究将会有力提升全民预防和应对灾害的能力,因此,应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中部署灾害与心理创伤研究,通过凝练创伤应激反应的基础科学问题,推进灾害心理学学科建设,培养心理援助专业人才,以应对我国灾难发生后巨大的心理援助需求,也为制定灾害心理援助和灾后心理重建政策提供科学支撑,并带动我国社会生活中系列心理疾患问题的解决。
关键词重大自然灾害 心理创伤 创伤后应激障碍 心理援助
学科领域创伤心理学
201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ISSN1000-3045
卷号27期号:S1页码:191-198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012BAI34B03)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039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正奎. 研究灾害与心理创伤促进心理康复与和谐[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27(S1):191-198.
APA 刘正奎.(2012).研究灾害与心理创伤促进心理康复与和谐.中国科学院院刊,27(S1),191-198.
MLA 刘正奎."研究灾害与心理创伤促进心理康复与和谐".中国科学院院刊 27.S1(2012):191-1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研究灾害与心理创伤促进心理康复与和谐_刘(169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