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一个中枢炎性免疫诱发长时程抑郁样行为的新模型
其他题名A New Animal Model of Depression Induced by Repeated Central Lipopolysaccharide Administration
汤明明1; 潘玉芹1; 林文娟1
摘要

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免疫激活模型是研究抑郁症细胞因子假说的重要动物模型,目前国际上常用外周单次LPS注射诱发抑郁样行为,但该模型中抑郁样行为持续仅有数小时。为建立诱发较长时程抑郁样行为的免疫激活动物模型,本研究尝试侧脑室注射LPS激活大鼠中枢免疫炎性反应,考察单次以及重复中枢LPS注射诱发抑郁样行为的效果,以及中枢炎性免疫诱发行为改变的时程。结果显示:单次中枢LPS注射后24 h只能诱发旷场自发活动和探索行为下降等部分抑郁样行为,未能诱导糖水偏好下降和悬尾不动时间增加;3次重复注射则在末次LPS注射后24 h表现出显著的糖水偏好下降,自发活动和探索行为减少,悬尾不动时间增加等行为。且自发活动、探索行为减少和悬尾不动时间增加能够延续至末次LPS注射后72 h。这些结果表明脑室重复LPS注射可诱发较长时程的抑郁样行为,这种新的中枢炎性免疫激活诱发的抑郁症模型,为研究抑郁症炎性免疫机制提供了更为有效的动物模型,有助于深入探讨行为和免疫功能间的复杂关系。

关键词抑郁样行为 脂多糖 中枢炎性免疫 时程效应
学科领域医学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5页码:639-646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513791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04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汤明明,潘玉芹,林文娟. 一个中枢炎性免疫诱发长时程抑郁样行为的新模型[J]. 心理学报,2014(5):639-646.
APA 汤明明,潘玉芹,&林文娟.(2014).一个中枢炎性免疫诱发长时程抑郁样行为的新模型.心理学报(5),639-646.
MLA 汤明明,et al."一个中枢炎性免疫诱发长时程抑郁样行为的新模型".心理学报 .5(2014):639-6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个中枢炎性免疫诱发长时程抑郁样行为的新(62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明明]的文章
[潘玉芹]的文章
[林文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明明]的文章
[潘玉芹]的文章
[林文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明明]的文章
[潘玉芹]的文章
[林文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