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抑郁情绪问题老年人的情绪调节和解释偏差特征
戴必兵1; 彭义升1; 李娟2
摘要目的探讨抑郁情绪问题老年人与正常老年人在情绪调节和解释偏差上的差异。方法以《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情绪调节量表》中的认知重评分量表、《沉思反应问卷》和自编的《表情知觉问卷》为研究工具,对61名抑郁情绪问题老年人与61名正常老年人进行调查。结果抑郁情绪问题组认知重评得分显著低于正常组(t=-2.22,P<0.05),而沉思得分显著高于正常组(t=5.57,P<0.01);抑郁情绪问题组和正常组在积极解释偏差上的得分没有显著性差异(F=0.83,P>0.05),并且两组被试的积极解释偏差得分都要显著高于消极解释偏差得分(F=66.50,P<0.001),但抑郁情绪问题组的消极解释偏差得分显著高于正常组(F=5.09,P<0.05)。结论抑郁情绪问题老年人更少使用认知重评的适应性情绪调节策略,更多使用沉思的非适应性情绪调节策略,且存在更多的消极解释偏差。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期号6页码:1609-1610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10593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057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心理学系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戴必兵,彭义升,李娟. 抑郁情绪问题老年人的情绪调节和解释偏差特征[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6):1609-1610.
APA 戴必兵,彭义升,&李娟.(2014).抑郁情绪问题老年人的情绪调节和解释偏差特征.中国老年学杂志(6),1609-1610.
MLA 戴必兵,et al."抑郁情绪问题老年人的情绪调节和解释偏差特征".中国老年学杂志 .6(2014):1609-16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抑郁情绪问题老年人的情绪调节和解释偏差特(41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必兵]的文章
[彭义升]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必兵]的文章
[彭义升]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必兵]的文章
[彭义升]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