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幽默感和主观幸福感、抑郁的关系探讨
其他题名An Investigation of Sense of Humor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and Depression
陈煦海1; 王晓刚1; 林晓敏1
摘要目的了解汉语文化背景下大学生幽默感的特点以及其与主观幸福感、抑郁的关系。方法运用幽默风格量表(HSQ)、幽默应对量表(CHS)、总体幸福感量表(GWB)和自评抑郁量表(SDS)调查了245名大学生,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男生在攻击型幽默得分高于女生,幽默应对、附和型幽默得分低于女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幽默应对、自强型和附合型幽默感与主观幸福感和抑郁呈正相关(P<0.05),自贬型和攻击型幽默感与主观幸福感、抑郁呈负相关(P<0.05)。除自强型幽默感外,其余幽默均分别进入与主观幸福感、抑郁的回归方程。结论部分幽默感的风格存在性别差异,而不同风格的幽默感对心理健康有不同的影响。
关键词幽默感 主观幸福感 抑郁 心理健康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201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
ISSN1673-873X
期号1页码:35-39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076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2.西南大学心理学院
3.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4.重庆市黔江中学校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煦海,王晓刚,林晓敏. 幽默感和主观幸福感、抑郁的关系探讨[J]. 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2011(1):35-39.
APA 陈煦海,王晓刚,&林晓敏.(2011).幽默感和主观幸福感、抑郁的关系探讨.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1),35-39.
MLA 陈煦海,et al."幽默感和主观幸福感、抑郁的关系探讨".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 .1(2011):35-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幽默感和主观幸福感_抑郁的关系探讨_陈煦(17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煦海]的文章
[王晓刚]的文章
[林晓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煦海]的文章
[王晓刚]的文章
[林晓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煦海]的文章
[王晓刚]的文章
[林晓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