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语篇背景在语义整合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The Role of Discourse Context on Semantic Integration
陈双1; 陈黎静1; 杨晓虹1; 杨玉芳1
摘要

通过眼动实验考察了语篇背景对不同类型句子语义整合过程的影响。句子类型有3个水平:(1)宾语违反了动词的选择性限制;(2)宾语符合选择性限制,但是违反了世界知识;(3)无违反。语篇背景有2个水平:(1)中性背景;(2)校正背景。在中性语篇背景下,句子(1)(2)是不合适的;而在校正背景下,三种句子都是合理的。24名大学生被试自然阅读的眼动数据表明,违反动词选择性限制的目标词上的首次注视时间、回视路径时间和总注视时间,在中性背景下比在校正背景下长,注视点个数也更多;而在非选择性限制违反条件下,语篇背景的效应只在总注视时间和注视点个数两个指标上显著。这些结果表明,当句子中的宾语违反了动词的选择性限制时,语篇背景影响了宾语的早期和晚期加工。而当宾语只违反世界知识时,语篇背景的作用体现在晚期阶段。语篇背景对当前信息的整合是动态的过程,并不是只能在固定某个阶段起作用。

关键词语篇背景 语义整合 选择性限制 世界知识 眼动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2页码:167-175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536267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083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双,陈黎静,杨晓虹,等. 语篇背景在语义整合中的作用[J]. 心理学报,2015(2):167-175.
APA 陈双,陈黎静,杨晓虹,&杨玉芳.(2015).语篇背景在语义整合中的作用.心理学报(2),167-175.
MLA 陈双,et al."语篇背景在语义整合中的作用".心理学报 .2(2015):167-1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语篇背景在语义整合中的作用_陈双.pdf(81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双]的文章
[陈黎静]的文章
[杨晓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双]的文章
[陈黎静]的文章
[杨晓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双]的文章
[陈黎静]的文章
[杨晓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