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篇背景在语义整合中的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The Role of Discourse Context on Semantic Integration

Abstract

通过眼动实验考察了语篇背景对不同类型句子语义整合过程的影响。句子类型有3个水平:(1)宾语违反了动词的选择性限制;(2)宾语符合选择性限制,但是违反了世界知识;(3)无违反。语篇背景有2个水平:(1)中性背景;(2)校正背景。在中性语篇背景下,句子(1)(2)是不合适的;而在校正背景下,三种句子都是合理的。24名大学生被试自然阅读的眼动数据表明,违反动词选择性限制的目标词上的首次注视时间、回视路径时间和总注视时间,在中性背景下比在校正背景下长,注视点个数也更多;而在非选择性限制违反条件下,语篇背景的效应只在总注视时间和注视点个数两个指标上显著。这些结果表明,当句子中的宾语违反了动词的选择性限制时,语篇背景影响了宾语的早期和晚期加工。而当宾语只违反世界知识时,语篇背景的作用体现在晚期阶段。语篇背景对当前信息的整合是动态的过程,并不是只能在固定某个阶段起作用。

Keyword: 语篇背景 语义整合 选择性限制 世界知识 眼动;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