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系统对不同数量系统的影响机制

Alternative Title: The Effect of Language System on Different Numerical Systems in Human Cognition

Abstract: 已有研究较一致地发现语言加工系统对不同的数量加工系统起到不同作用,表现为语言不影响概略数量和小数加工系统,主要影响大数的精确加工系统。然而,其影响机制并不明确。新近几年采用跟踪测验、语言转换、同语言内语音长度操控、双任务等范式来探索数量加工对语言依赖性的行为和脑机制研究。但结论不完全一致。通过记忆中介的视角可以为这些不一致提供新的解释。未来相关研究的思路应包括跟踪语言关键期幼儿的数量系统发展轨迹,注意区分在记忆不同层面(长时/短时)中介下语言系统对数量系统的影响,关注语义句法等对数量系统的作用,以及深入了解基础四则运算的认知神经机制。

Keyword: 概略数量系统 精确数量系统 语言系统 工作记忆 长时记忆;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