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玉树震后半年灾区小学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及抑郁症状评估
其他题名Post Traumatic Disorder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Survived Children Six-month After the Yushu Earthquake
赵品良1; 史占彪1; 王力1
摘要目的:了解玉树震后半年时灾区小学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和抑郁症状。方法:玉树灾区某小学845名4-6年级的小学生完成了加州大学创伤后应激障碍反应指数修改版(UCLA PTSD Reaction Index)和流调中心儿童抑郁量表(CES-DC)。结果:①PTSD的筛查阳性率为12.5%,闯入症状表现最明显(67.3%)。②抑郁症状阳性率达61.7%,主要表现为积极情绪缺乏。③女生的PTSD检出率高于男生;5年级学生的抑郁阳性率高于4年级和6年级;曾目睹亲人死亡的学生PTSD检出率和抑郁阳性率都高于未曾目睹亲人死亡的学生。结论:玉树地震后灾区小学生创伤后应激障碍和抑郁检出率都较高,应特别关注女生、5年级学生和曾目睹亲人死亡的学生。
关键词玉树地震 创伤后应激障碍 抑郁 小学生
学科领域创伤心理学
201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期号6页码:787-789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39715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09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所
2.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品良,史占彪,王力. 玉树震后半年灾区小学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及抑郁症状评估[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1(6):787-789.
APA 赵品良,史占彪,&王力.(2011).玉树震后半年灾区小学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及抑郁症状评估.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6),787-789.
MLA 赵品良,et al."玉树震后半年灾区小学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及抑郁症状评估".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6(2011):787-7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玉树震后半年灾区小学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及(21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品良]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品良]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品良]的文章
[史占彪]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