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蜘蛛香抗焦虑复方的抗焦虑作用及其机制
其他题名Anxiolytic-like effects of Antianxietic Compound Prescription with Valerianae Jatamansi Rhizoma et Radix
彭敏1; 石晋丽1; 郑虎占1; 刘勇1; 赵保胜1; 郭建友1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目的研究蜘蛛香抗焦虑复方的药效及其与γ-氨基丁酸受体(GABA-R)作用的关系。方法采用高架十字迷宫、明暗箱、自主活动、尼可刹米致小鼠惊厥试验,观察了蜘蛛香抗焦虑复方低、中、高剂量(1.2、2.4、4.8 g/kg)ig给药10 d对小鼠行为的影响;另设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和地西泮(2 mg/kg)阳性对照组。结果高架十字迷宫和明暗箱试验结果显示,蜘蛛香抗焦虑复方中、高剂量具显著的抗焦虑作用(P0.05),提示无镇静作用,蜘蛛香抗焦虑复方各剂量对尼可刹米致小鼠惊厥的潜伏期及死亡率无显著影响(P>0.05)。结论蜘蛛香抗焦虑复方有显著抗焦虑作用,并可能是通过GABA-R发挥抗焦虑作用的,且该复方无镇静及抗惊厥作用。
关键词蜘蛛香抗焦虑复方 抗焦虑 高架十字迷宫 明暗箱 γ-氨基丁酸
学科领域临床与咨询心理学
201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草药
ISSN0253-2670
卷号42期号:11页码:2283-2286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364348
资助机构基金项目:“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009ZX09103-38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12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石晋丽
作者单位1.北京中医药大学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敏,石晋丽,郑虎占,等. 蜘蛛香抗焦虑复方的抗焦虑作用及其机制[J]. 中草药,2011,42(11):2283-2286.
APA 彭敏,石晋丽,郑虎占,刘勇,赵保胜,&郭建友.(2011).蜘蛛香抗焦虑复方的抗焦虑作用及其机制.中草药,42(11),2283-2286.
MLA 彭敏,et al."蜘蛛香抗焦虑复方的抗焦虑作用及其机制".中草药 42.11(2011):2283-22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蜘蛛香抗焦虑复方的抗焦虑作用及其机制_彭(97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敏]的文章
[石晋丽]的文章
[郑虎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敏]的文章
[石晋丽]的文章
[郑虎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敏]的文章
[石晋丽]的文章
[郑虎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