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应用研究版块
中国自然灾害幸存者创伤后成长的质性研究——舟曲泥石流后对幸存者的访谈分析
其他题名A Qualitative Research of Posttraumatic Growth in Survivors of Zhouqu Mudslide
吴恺君1; 张雨青1; 青于兰1; 陈正根1; 刘寅1
通讯作者邮箱zhangyq@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目的:探讨舟曲泥石流幸存者创伤后成长特点,并比较其与西方幸存者表达的创伤后成长的差异。方法:以2010年8月7日舟曲泥石流灾区为例,运用目的性抽样的方法,对63名幸存者进行了个案访谈,收集了他们在灾难后感知到的创伤后成长相关资料。结果:中国自然灾害幸存者创伤后成长发生率高,其内容包含七个维度(积极信念、生活的积极改变和新的计划、利他行为、积极的自我感知、感激、珍惜和人际关系改善),其中利他行为维度未包括在Tedeschi和Calhoun提出的五因素模型中。结论:中国文化背景下创伤后成长有其独特之处,这与其对宗教的认同度和文化因素的差异有关。
关键词创伤后成长(PTG) 自然灾害 质性研究
学科领域创伤心理学
201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卷号21期号:3页码:474-478+445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868790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自然灾害幸存者的创伤后成长心理机制及其干预的研究”(71073156) ; 北京市重点学科(应用心理学,2008~2012)资助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143
专题应用研究版块
通讯作者张雨青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恺君,张雨青,青于兰,等. 中国自然灾害幸存者创伤后成长的质性研究——舟曲泥石流后对幸存者的访谈分析[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3,21(3):474-478+445.
APA 吴恺君,张雨青,青于兰,陈正根,&刘寅.(2013).中国自然灾害幸存者创伤后成长的质性研究——舟曲泥石流后对幸存者的访谈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1(3),474-478+445.
MLA 吴恺君,et al."中国自然灾害幸存者创伤后成长的质性研究——舟曲泥石流后对幸存者的访谈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1.3(2013):474-478+4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自然灾害幸存者创伤后成长的质_省略_(51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恺君]的文章
[张雨青]的文章
[青于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恺君]的文章
[张雨青]的文章
[青于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恺君]的文章
[张雨青]的文章
[青于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