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灾害幸存者创伤后成长的质性研究——舟曲泥石流后对幸存者的访谈分析

其他题名: A Qualitative Research of Posttraumatic Growth in Survivors of Zhouqu Mudslide

摘要: 目的:探讨舟曲泥石流幸存者创伤后成长特点,并比较其与西方幸存者表达的创伤后成长的差异。方法:以2010年8月7日舟曲泥石流灾区为例,运用目的性抽样的方法,对63名幸存者进行了个案访谈,收集了他们在灾难后感知到的创伤后成长相关资料。结果:中国自然灾害幸存者创伤后成长发生率高,其内容包含七个维度(积极信念、生活的积极改变和新的计划、利他行为、积极的自我感知、感激、珍惜和人际关系改善),其中利他行为维度未包括在Tedeschi和Calhoun提出的五因素模型中。结论:中国文化背景下创伤后成长有其独特之处,这与其对宗教的认同度和文化因素的差异有关。

关键词: 创伤后成长(PTG) 自然灾害 质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