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

Abstract: 目的调查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的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度及影响因素。方法采用分层抽样抽取中科院所属67个院、所、中心的离退休人员3 829人。使用费城老年中心信心量表(PGCMS)测量主观幸福感,并测量离退休人员对离退休后的生活满意度。结果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总体的主观幸福感得分较高,72.9%的人对离退休后的生活感到满意。不同年龄、受教育水平、婚姻状况、离退休类别、养老方式、与谁长期居住、收入和健康状况的离退休人员之间在主观幸福感和离退休后生活满意度上存在群体差异。结论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总体幸福感较高,对目前的生活感到满意。离退休人员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受多种因素影响。丧偶、离婚或分居、独居、机构养老、低收入者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较低,应给予特别关注。

Keyword: 主观幸福感 生活满意度 离退休人员;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