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中枢肥大细胞在脑功能和行为调节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The Role of Central Mast Cells in the Modulation of Brain Function and Behavior
张帆1; 雍武1; 邵枫1; 王玮文1
摘要已知肥大细胞作为免疫细胞在过敏反应和炎性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肥大细胞在中枢亦有表达,但对其作用了解不足。新近的研究发现中枢肥大细胞在脑功能和行为调节中发挥重要的内源性平衡作用。一方面,中枢肥大细胞在维持相关脑区发育,正常神经活动,以及动机,情绪和认知等多种行为中发挥保护性作用,各种应激条件诱导的中枢肥大细胞表达和活动改变参与脑和行为的适应性反应过程。另一方面,中枢肥大细胞过度激活或者过度抑制都可导致脑功能和行为异常,并参与某些免疫相关心身疾病的病理过程。体外神经解剖学和功能学研究证据提示中枢肥大细胞与神经系统间存在结构性和功能性相互作用网络。肥大细胞和神经组织间通过形成类似突触的结构性联系直接影响相邻细胞的活动。肥大细胞还可以通过脱颗粒释放多种生物活性介质调节神经活动,同时表达多种受体接受脑内免疫性和神经性分子调节。但是目前对于中枢肥大细胞-神经系统相互作用的认识主要基于体外研究,其在脑内相互作用方式及其与特定脑区功能和行为表型的关系所知甚少,开展相关研究可以为认识脑与行为的神经免疫调节机制提供新的视角。
关键词肥大细胞 中枢神经系统 行为 情绪 认知 神经免疫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22期号:10页码:1597-1607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26304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14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北京大学心理系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帆,雍武,邵枫,等. 中枢肥大细胞在脑功能和行为调节中的作用[J]. 心理科学进展,2014,22(10):1597-1607.
APA 张帆,雍武,邵枫,&王玮文.(2014).中枢肥大细胞在脑功能和行为调节中的作用.心理科学进展,22(10),1597-1607.
MLA 张帆,et al."中枢肥大细胞在脑功能和行为调节中的作用".心理科学进展 22.10(2014):1597-16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枢肥大细胞在脑功能和行为调节中的作用_(36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帆]的文章
[雍武]的文章
[邵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帆]的文章
[雍武]的文章
[邵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帆]的文章
[雍武]的文章
[邵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