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自我控制的干预技术研究:基于双系统理论
其他题名A Study of Intervention Techniques of Self-control Based on a Dual-Systems Theory
王利刚1; 谢东杰1; 樊春雷1; 高文斌1
摘要自我控制双系理论是当前最具有影响力的行为理论之一。本文基于双系统理论框架,重点回顾自我控制的干预技术的新近研究成果。当前的研究发现改变自动情感联结和注意偏向可以有效地调节冲动系统的作用,而培养自我控制特质和执行功能训练可以有效地提高个体的自我控制能力。在未来的临床实践中,自我控制问题需要从自我控制系统和冲动系统两个角度进行考察。依据两个系统的特性,改变冲动系统需要采用更加内隐的、潜意识的、自动化的干预技术,而改变自我控制系统则需要个体有更强的动机卷入。
关键词自我控制 双系统模型 冲动系统 执行功能
学科领域临床与咨询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期号2页码:377-380+372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12300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17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利刚,谢东杰,樊春雷,等. 自我控制的干预技术研究:基于双系统理论[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4(2):377-380+372.
APA 王利刚,谢东杰,樊春雷,&高文斌.(2014).自我控制的干预技术研究:基于双系统理论.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377-380+372.
MLA 王利刚,et al."自我控制的干预技术研究:基于双系统理论".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2014):377-380+3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自我控制的干预技术研究_基于双系统理论_(107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利刚]的文章
[谢东杰]的文章
[樊春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利刚]的文章
[谢东杰]的文章
[樊春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利刚]的文章
[谢东杰]的文章
[樊春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