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心理干预显著改善围术期老年乳腺癌患者的情绪和免疫功能

摘要: 目的探讨综合性心理干预对老年乳腺癌患者焦虑抑郁、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将60例围术期老年乳腺癌患者按照对等匹配原则分成干预组和控制组,每组30例。干预组患者除接受常规护理外,还接受为期4 w的综合性心理干预,动态观察比较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后SAS和SDS评分、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各项指标。结果干预后,干预组和控制组的焦虑抑郁状况均有所改善,但是干预组改善更明显,两组干预前后差值比较差异显著(均P<0.01)。结论综合心理干预可显著改善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对改善免疫功能有一定作用。

关键词: 乳腺癌 围术期 情绪状态 心理干预 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