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例理论的发展及其争论

摘要: 不同的样例理论一般建立在不同的数学模型的基础上。情景模型(CM)是其中的一个经典的样例模型。该文首先介绍了从CM发展出来的泛化情景模型(GCM)和扩展泛化情景模型(EGCM),对情景模型的发展加以简单评述; 其次,介绍了MINERVA 2模型; 然后介绍了心理学界针对样例理论的争论以及认知神经科学的一些相关的研究证据; 最后,该文指出,样例理论模型的发展规律是越来越注重对特征的加权,而从动态的角度来建立其数学模型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样例理论 样例模型 情景模型 泛化情景模型 扩展泛化情景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