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成瘾行为的脑机制及其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DRUG ADDICTION BEHAVIOR AND ITS POTENTIAL BIOLOGICAL MECHANISM
隋南; 陈晶
摘要

药物成瘾是脑内相关核团和细胞在药物反复作用下发生适应性变化的时间依赖过程。成瘾的适应性学说从cAMP水平调节、阿片和多巴胺受体与G蛋白家族耦联等方面,为成瘾形成机制提供了最基本的生物学范畴的理论解释。实验证据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从给药到耐受、敏感、依赖,再到撤药症状的生物变化过程。然而,阐明从急性给药到特殊脑区持续性的适应机制仍然是当前成瘾研究最具挑战性的目标之一。

其他摘要

Drug addiction is a time-dependent course during which specific nucleus or cells in the brain adapt to repeated exposure to the drugs. The possible mechanism of addiction is explained basically and biologically by adaptation of cAMP pathway signaling, opioid and DA receptor-G protein coupling, etc. Biological changes from the acute effects of drugs to tolerance, sensitization, dependence and withdrawal syndromes have been revealed by much evidence. But at present it is still one of the greatest challenges t...

关键词药物成瘾 适应性 G蛋白耦联 中脑边缘多巴胺系统 糖皮质激素。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
200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11-2610
卷号32期号:2页码:235-240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中科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特别支持费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970256) ; 中科院留学回国择优资助!(STZ97-2-09)。
CSCD记录号CSCD:79801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2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隋南,陈晶. 药物成瘾行为的脑机制及其研究进展[J]. 心理学报,2000,32(2):235-240.
APA 隋南,&陈晶.(2000).药物成瘾行为的脑机制及其研究进展.心理学报,32(2),235-240.
MLA 隋南,et al."药物成瘾行为的脑机制及其研究进展".心理学报 32.2(2000):235-2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药物成瘾行为的脑机制及其研究进展.pdf(5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陈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陈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陈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药物成瘾行为的脑机制及其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