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诱发复吸行为的生物学机制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Stress-induced relapse and its potential neurobiological mechanism
须卫; 隋南
摘要复吸是药物依赖的主要特征 ,也是治疗的首要问题。应激可以诱发复吸。应激诱发复吸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不同于启动药物诱发复吸的机制。启动药物诱发复吸涉及中脑边缘多巴胺通路的激活 ; 而应激诱发复吸主要涉及脑去甲肾上腺素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 ,终纹床核是两者相互作用的关键部位。去甲肾上腺素外侧被盖核和终纹床核是应激诱发复吸的重要脑区。不同应激源可能通过相关机制诱发复吸。
关键词应激和复吸 去甲肾上腺素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 终纹床核 外侧被盖核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
200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神经科学杂志
ISSN1008-0872
卷号18期号:2页码:563-567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 9970 2 5 6);;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青年科学家小组;;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 (KSCX2 2 0 3 )
附注Relapse is a characteristic feature of drug dependence, and remains as a major concern in treating drug addiction. Stressor induces relapse. The neurobiological mechanism of stress induced relapse is different from that of priming drug induced relapse. Norepinephrine (NE) and corticotropin releasing factor (CRF) are important during stress induced relapse, but a minimal basal dopamine and corticosterone are necessary for the manifestation of stress induced reinstatement. The lateral tegmental noradrene...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3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隋南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须卫,隋南. 应激诱发复吸行为的生物学机制研究进展[J]. 中国神经科学杂志,2002,18(2):563-567.
APA 须卫,&隋南.(2002).应激诱发复吸行为的生物学机制研究进展.中国神经科学杂志,18(2),563-567.
MLA 须卫,et al."应激诱发复吸行为的生物学机制研究进展".中国神经科学杂志 18.2(2002):563-5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激诱发复吸行为的生物学机制研究进展.p(33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须卫]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须卫]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须卫]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激诱发复吸行为的生物学机制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