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儿童绘画摹写的语义编码特点
其他题名THE SEMANTIC ENCODING CHARACTERISTICS IN CHILDREN’S TWO- DIMENSIONAL MODEL DRAWINGS
李甦; 李文馥; 王丽
摘要

以二维模型为主对儿童绘画编码特点及发展进程的探讨。研究对象为 4~ 7岁儿童 ,按年龄分为 4组 ,共16 3人。主要实验有二 :一是选择同一实物的三维和二维两类模型让被试摹写 ; 二是选择语义熟悉程度和语义多寡不同的二维模型让被试摹写。个别实验 ,实验顺序随机安排。研究结果表明 :儿童对维度不同的模型绘画编码具有共同的特点 ,表现出三种编码形式 :其一 ,将模型的各构件分离 ,各自独立编码 ; 其二 ,依模型的典型特征编码 ; 其三 ,按各模型真实形象编码。儿童对不同维度模型绘画编码发展的进程不同。对二维模型绘画编码水平和发展速度比三维模型提早 1年。模型语义的多寡及熟悉程度影响儿童二维模型绘画编码。

其他摘要

The present study is the further exploration to the developmental process of encoding characteristics through children s drawings. One hundred and sixty-three children aged from 4- to 7-years participated in the study. The two main tasks were: copy the three and two-dimensional stimuli of the same model. And copy two-dimensional model with different familiarity and different kinds of meaning. The participants were tested individually, and the sequence of the two tasks were assigned randomly. The results...

关键词儿童绘画 编码 典型特征 语义
200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5期号:1页码:76-83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70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甦,李文馥,王丽. 4~7岁儿童绘画摹写的语义编码特点[J]. 心理学报,2003,35(1):76-83.
APA 李甦,李文馥,&王丽.(2003).4~7岁儿童绘画摹写的语义编码特点.心理学报,35(1),76-83.
MLA 李甦,et al."4~7岁儿童绘画摹写的语义编码特点".心理学报 35.1(2003):76-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4_7岁儿童绘画摹写的语义编码特点.pd(3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甦]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王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甦]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王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甦]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王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4_7岁儿童绘画摹写的语义编码特点.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