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危机中17城市民众的理性特征及心理行为预测模型

Abstract

考察了中国17个城市的4231名市民对SARS疫情信息认知的理性和非理性特征,初步建立了中国民众在SARS危机事件中风险认知的心理行为预测模型。调查结果发现:(i)负性信息,特别是与民众自身关系密切的信息,更易引起他们的高风险评价,导致非理性的紧张或恐慌; 而治愈信息、政府的防范措施等正性信息更能降低个体风险认知水平,使民众保持理性的应对行为,增进其心理健康; (ii)民众风险认知因素空间分布图的结果表明,SARS病因处于不熟悉和难以控制一端,“愈后对身体的影响”和“有无传染性”处于不熟悉一端,需要特别关注; (iii)中国民众在SARS危机中的心理行为预测模型初步得到了验证,即SARS疫情信息是通过风险认知影响个体的应对行为与心理健康的,风险评估、心理紧张度、应对行为和心理健康是有效的预测指标。

Keyword: SARS 理性特征 风险认知 风险沟通 心理行为预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