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者心理健康状况及与复吸原因的关系

Alternative Title: Drug Addicts Mental Health Conditions and Their Relations with Relapse Reasons

Abstract: 目的: 通过对比研究探讨吸毒者的自尊、抑郁、焦虑等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复吸原因。方法: 采用自尊量表、Carrol 抑郁量表(CRS)、状态- 特质焦虑问卷及复吸原因问卷, 对260 名吸毒类及经济类劳教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①吸毒者的自尊与抑郁、焦虑评分均呈显著负相关。不同教养类型的劳教人员在抑郁, 焦虑维度上差异显著, 吸毒者, 尤其女性程度更高; ②在复吸原因选择上, 心理因素是复吸者选择最多的因素, 且复吸原因与心理状况呈显著相关。结论: ①吸毒者的自尊、抑郁以及焦虑等心理健康状况之间存在显著相关, 吸毒者, 尤其是吸毒女性的抑郁、焦虑程度明显高于其它劳教人员; ②心理因素是导致吸毒者复吸的重要原因, 而复吸原因又与吸毒者心理健康状况相互关联。该研究提示了在这一领域进行深入探讨的必要性。

Keyword: 吸毒者 自尊 抑郁 焦虑; Subject Area健康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