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习中的情感计算

Abstract: 电子学习(E-learning)也称在线学习,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设计、执行、选择、管理、支持和扩展的学习活动,包括电子阅读、多媒体远程教育、虚拟教室、数字图书馆和电子出版等网络学习的各种形式。众所周知,人随时随地都会有喜怒哀乐等情感的起伏变化,而人的情绪状态及其变化会对学习活动的绩效有重要影响。那么,在电子学习过程中,计算机是否能觉察学习者的情绪状态,并见机行事呢?所谓的情感计算(affective computing)就是试图赋予计算机像人一样的观察、理解和生成各种情感特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