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分类的时间过程:事件相关电位提供的电生理证据

Abstract: 视觉分类是来自视觉刺激的传入特征集与源自概念知识的预期特征集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包括匹配提取加工和冲突抑制加工.本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探索视觉分类的时间过程.结果表明,预期特征集越大则N1波幅越大,显示出预期特征集对注意的调节效应;当预期特征集大干或等于2时,引出了明显的N2成分,显示出预期特征与传入特征不一致时的冲突效应;类别判断在晚正成分(late positive component,LPC)成分上有明显反映,LPC对冲突刺激的抑制加工也相当敏感.分析表明,视觉分类加工的时间过程如下:选择性注意、特征知觉、特征匹配/提取、类别判断/冲突抑制,其中类别判断是分类的核心过程,但前3个子过程构成了分类的基础.本研究结果支持高水平分类加工主要反映在LPC上的结论.

Keyword: 视觉分类事件相关电位预期特征集传入特征集冲突抑制 PCL;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