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5PTSD七维混合模型的验证——内部效度和外部效度

其他题名: TheconfirmationofDSM-5PTSD7-factorhybridmodel—internalandexternalvalidation

摘要: 本研究中分别使用门诊病人和地震幸存者作为研究被试,目的在于对DSM-5 PTSD七维混合模型的内部效度和外部效度进行跨人群、 跨创伤类型和跨方法的验证,以期为 DSM-5 PTSD 症状的准确界定提供进一步的实证证据,并为 PTSD病理生理机制的研究和有效的临床诊断干预提供理论支持。

研究一使用了 334 名混合创伤类型的门诊病人作为研究样本, 选取了前人研究得到广泛争议的6 个竞争模型进行对比: DSM-5 模型、 DSM-5 精神痛苦模型、DSM-5 痛苦性唤起模型、外化行为模型、快感缺失模型、七维混合模型。使用验证性因素分析的方法,发现尽管6 个模型都表现出良好的拟合性,但七维混合模型表现出优于其它模型的优势性。结果支持了包含闯入、回避、负性情感、快感缺失、外化行为、焦虑性唤起、痛苦性唤起因子的七维混合模型是现阶段对DSM-5 PTSD症状模型的最佳界定,从内部效度上对该模型进行了验证,并将七维混合模型的适用性从前人的研究样本(美国老兵、美国大学生、中国地震幸存

青少年)扩展到中国门诊病人(混合创伤类型)。

研究二引入不同情绪刺激注意偏向作为行为变量,以期在 84 名地震幸存者样本中验证七维混合模型中的因子和不同情绪刺激注意偏向是否存在差异性关联。研究中使用注意偏向的点探测范式,采用 6(图片类型:快乐、悲伤、积极、消极、创伤消级、创伤中性) ×2(探针位置:探针出现在情绪图片之后、探针出现在中性刺激之后)设计,因变量为被试的反应时。研究结果表明痛苦性唤起因子和悲伤图片注意解除显著负相关; 闯入因子和创伤中性图片注意解除关联呈负相关;快感缺失因子和创伤消极图片的注意解除关联呈显著正相关,同时和创伤中性刺激的注意警觉呈显著负相关。研究结果和注意偏向的图式理论部分符合,痛苦性唤起和闯入症状和对悲伤刺激、威胁刺激的注意维持相联系。快感缺失症状和对威胁刺激的注意解除易化、注意逃避相联系,可能是经验性回避的作用。另外,负性情感症状和创伤消极图片注意维持、消极图片注意警觉的关联边缘显著。研究结果支持了七维混合模型的痛苦性唤起因子、闯入因子、快感缺失因子、负性情感因子和不同情绪刺激的注意解除/警觉表现出了差异性关联。研究三结果从行为指标的角度提供证据,验证了七维混合模型的外部效度。

其他摘要: This study aims to confirm a newly proposed DSM-5 PTSD model: a 7-facor hybird model, which consists 7 intercorelated factors, namely intrusion, avoidance, negative affect, anhedonia, externalizing behavior, dysphoric arousal, anxious arousal. Study 1 and study 2 will lend hand to supporting evidence to this 7-factor hybrid model from internal validation and external validation respectively.

In study 1, 334 outpatients was recruited, and CFA was conducted to compare the model fit of 6 alternative models including: DSM-5 model, the DSM-5 dysphoria model, DSM-5 dysphoric arousal model, anhedonia model, externalizing model and 7-factor hybrid model.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7-factor hybrid model provided a significant better representation of DSM-5 PTSD symptoms than other alternative models.

In study 2, attentional bias to different emotional stimuli was used as external variable to measure the external validation of 7-factor hybrid model. Eighty four survivors of earthquake was recruited to complete the dot probe task on computer. Results indicated that dysphoric arousal, intrusion, anhedonia, negative affect associated differently with attention bias to sad, trauma neutral, trauma negative pictures. The result supported the heterogeneity of PTSD factors, thus lend evidence to a good construct validation of DSM-5 PTSD 7-factor hybrid factor.

关键词: DSM-5 PTSD 七维混合模型 内部效度 外部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