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儿童自我控制及其与注意缺陷多动症状的相关分析

Abstract: 自我控制是个体有意识地控制冲动行为,抵制满足直接需要和愿望的能力。3~9岁是儿童自我控制发展的关键时间[1]。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儿童期常见的心理障碍之一[2]。自我控制与儿童注意缺陷多动症状被认为存在一定相关关系[3],但在以往的研究中较少涉及3~9岁年龄段的儿童。本研究旨在以自我控制的双系统模型为框架(du-al-systems model of self-control)[4],考察3~9岁儿童自我控制与注意缺陷多动症状之间的相关关系。

Keyword: 自我控制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儿童;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 ; 变态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