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村不同性别丧偶老人抑郁状况及影响因素

Abstract: 目的:探讨北京农村不同性别丧偶老人抑郁状况及影响因素。方法利用老年抑郁量表( GDS)、日常生活能力量表( ADL)、自行设计的调查表,对北京农村中随机抽取的25个村组中的354名丧偶老人进行调查研究,对结果进行分性别统计学分析。结果入选的354名丧偶老人中有123人(34.75%)有抑郁症状,其中女性检出率明显高于男性(P<0.01)。男性丧偶老人中抑郁老人与正常老人之间年龄构成、是否独居、自理能力、合并慢性病种类、再婚意愿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女性丧偶老人中抑郁老人与正常老人之间是否独居、自理能力、合并慢性病种类、经济保障情况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济保障情况、是否独居、自理能力、经济保障情况为女性丧偶老人抑郁产生的独立危险因素;是否独居、自理能力、年龄、合并慢性病种类数为男性丧偶老人抑郁产生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北京地区农村丧偶老人抑郁发生率高,且不同性别老人抑郁发生率和影响因素之间存在差异性。应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降低抑郁发生率。

Keyword: 农村丧偶老人 北京市 性别 抑郁状况;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 ; 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