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型领导与工作投入:基于情感视角的调节中介模型

其他题名: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and Work Engagement: An Affect Perspective

摘要: 本文从情感角度切入,考察变革型领导对工作投入的影响,探讨正性情感的中介作用和情绪智力的调节作用.采用问卷调查法对于某基层服务性单位员工开展调查,最终共得到有效问卷211份.通过采用多元回归分析、验证性因素分析和调节中介模型等方法,统计结果支持了研究假设.研究结果发现变革型领导对工作投入有正向影响;正性情感中介了变革型领导和工作投入之间的关系;情绪智力调节了变革型领导和正性情感的关系,情绪智力越高,变革型领导对正性情感正向影响越弱.此外,情绪智力调节了正性情感在变革型领导与工作投入之间的中介作用.

关键词: 变革型领导 工作投入 正性情感 情绪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