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大学生心理弹性与创伤后成长的关系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sabled College Students' Resilience and Post-Traumatic Growth

Abstract: 为探讨残疾大学生心理弹性与创伤后成长的关系,以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106名残疾大学生为被试,运用心理弹性量表(CD-RISC)、创伤后成长调查量表(PTGI)进行调查.结果发现:(1)残疾大学生心理弹性总均分处于中上水平,单因素分析显示,不同性别、致残时间、生源地、有无手术经历、缺陷类型对心理弹性水平的影响有显著性差异;(2)除生源地两因素外,其他人口学变量对创伤后成长有显著影响;(3) 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心理弹性与创伤后成长显著正相关,进一步回归分析,只有坚韧性和自强性进入回归方程.由此可以得出结论:(1)残疾大学生心理弹性与创伤后成长水平较好,性别、致残时间、生源地、有无手术经历和缺陷类型可能影响其心理弹性与创伤后成长水平;(2)心理弹性中的坚韧性与自强性可预测创伤后成长.

Keyword: 残疾大学生 心理弹性 创伤后成长; Subject Area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