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指路标志版面要素信息用户需求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User Requirements Analysis of Information Elements on Urban Road Guide Sign

Abstract: 目的 确定城市道路交叉口指路标志版面信息要素用户需求模型,据此确定各信息要素选择呈现的优先级.方法 在综合现状调研获取的现有版面要素类型及焦点小组和深入访谈发掘的用户版面要素需求基础之上,编制指路标志版面要素需求的KANO调查问卷,对105名异地出行者和111名本地出行者进行了调查.结果 (1)指路标志是陌生环境中寻路时最常借助的设施;76.9%的出行者认为指路标志的作用非常重要;现有指路标志的最大问题为版面要素类型不全,难以满足出行者需要.(2)确立了各版面信息要素的KANO属性归类,其中属于线性属性(O)的有方向信息标识,属于魅力型(A)的有当前所在位置信息、距离信息、标志性建筑或地名信息、门牌号码区段信息,属于无关型(I)的有同方向多条路名、英语、拼音或当地常用语言标注信息.结论 (1)指路标志在出行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但当前版面要素类型不全,难以满足出行者需要.(2)指路标志版而各信息要素呈现的优先顺序依次为方向信息标识、当前所在位置信息、距离信息、标志性建筑或地名信息、门牌号码区段信息.

Keyword: 城市道路 指路标志 信息要素 用户需求 Kano模型;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