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大学生人格特质与行为问题的相关研究进展

Abstract: 社会心理学家Allport在综述多种人格定义的基础上,提出了著名的人格概念:“人格是个体内部决定其特征性行为和思想的身心系统的动力组织”。这一概念突出了人格的两个重要方面:从功能上看,人格支配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是标识个人心理和行为的指标;从特征上看,人格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是一个有序的结构。随着离婚率的持续快速上升,导致了以离婚式为主的单亲家庭越来越多。生活在单亲家庭里的孩子,因为得不到充分的家庭温暖和缺乏安全感,还由于社会偏见等原因,不少孩子形成孤僻、自卑的性格,并且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行为问题。

Subject Area人格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