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发展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基于大学新生的实证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Moral Development and Mental Health:An Empirical Study on First Year College Students

Abstract: 目的 实证检测大学新生道德发展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方法 样本来自北方一所大学的1079名新生.用SCL-90和科尔伯格的道德两难问题分别测试心理健康和道德发展水平.单因素方差分析用于检测不同道德发展水平之间心理健康的差异性.结果 SCL-90总分在三个道德发展水平之间未显示显著差异.但是在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和偏执三个维度上发现显著差异.事后分析表明差异存在于后习俗水平和习俗水平之间(P值分别为0.05,0.05,和0.07).结论 心理健康和道德发展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但是道德发展达到后习俗水平者在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偏执等精神健康维度上要优于习俗水平者.

Keyword: 道德发展 心理健康 大学新生 实证研究 Scl-po 人力资源; Subject Area健康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