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义公正量表的修订及其应用

Alternative Title: Valid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the Deontic Justice Scale

Abstract: 目的 引入Beugr编制的道义公正量表,检验其在中国文化背景中的适用性,同时检验其对惩罚意向的预测作用。方法使用道义公正量表的中文翻译版,经过初测和两次正式施测,检验各项的测量学指标。结果探索性因素分析表明中文版道义公正量表与原量表的三个维度(道德责任、道德愤怒和道德问责)基本保持一致,验证性因素分析表明三因素模型拟合指标良好;量表各维度的内部一致性信度和重测信度较好;情境启动实验表明道义公正与惩罚意向和愤怒情绪之间存在显著相关。结论修订后的中文版道义公正量表信、效度良好,可作为相关研究的工具。

Keyword: 组织公正 道义公正量表 惩罚意向 愤怒情绪;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