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复方抗焦虑胶囊对急性应激大鼠的抗焦虑作用及对大鼠脑内ERK/CREB信号通路和BDNF表达的影响
其他题名Anxiolytic effect of antianxietic compound prescription capsule on acute stress in rats and influence upon expression of ERK/CREB signaling pathway and BDNF in the brain of rats
吕跃玮1; 刘洁1; 史淑宁1; 郭建友1; 刘勇1; 石晋丽1
通讯作者邮箱shijl@vip.sina.com
摘要目的:研究复方抗焦虑胶囊对急性应激大鼠的药效及其对大鼠脑皮层及海马ERK/CREB信号通路、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BDNF)的影响。方法采用高架十字迷宫实验,观察了复方抗焦虑胶囊低、中、高剂量(0.75、1.5、3 g · kg-1)给药7 d 对急性应激大鼠行为的影响,采用 Western blot 免疫印迹法研究复方抗焦虑胶囊对ERK/CREB信号通路的影响,对急性应激大鼠脑皮层及海马 BDNF表达的影响。结果高架十字迷宫实验显示,复方抗焦虑胶囊高剂量组可明显增加大鼠进入开臂时间的百分数(OT%)(P< 0.05)和进入开臂次数的百分数(OE%)(P< 0.05)。 Western blot实验显示,复方抗焦虑胶囊中剂量组明显减少了海马中p-ERK1/2的表达( P <0.05);高剂量组明显减少了大鼠皮层和海马中 p-ERK1/2和 p-CREB的表达( P< 0.05)。高剂量组明显增加了大鼠皮层及海马中BDNF的表达水平(P <0.05,P <0.01)。结论复方抗焦虑胶囊在高架十字迷宫模型中具有抗焦虑作用,且其抗焦虑机制可能与影响ERK/CREB信号通路,增加BDNF表达有关系。
关键词复方抗焦虑胶囊 急性应激 高架十字迷宫 Erk/creb信号通路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药理学通报
卷号31期号:11页码:1614-1619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09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石晋丽
作者单位1.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北京,100102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0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跃玮,刘洁,史淑宁,等. 复方抗焦虑胶囊对急性应激大鼠的抗焦虑作用及对大鼠脑内ERK/CREB信号通路和BDNF表达的影响[J]. 中国药理学通报,2015,31(11):1614-1619.
APA 吕跃玮,刘洁,史淑宁,郭建友,刘勇,&石晋丽.(2015).复方抗焦虑胶囊对急性应激大鼠的抗焦虑作用及对大鼠脑内ERK/CREB信号通路和BDNF表达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31(11),1614-1619.
MLA 吕跃玮,et al."复方抗焦虑胶囊对急性应激大鼠的抗焦虑作用及对大鼠脑内ERK/CREB信号通路和BDNF表达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 31.11(2015):1614-16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复方抗焦虑胶囊对急性应激大鼠的抗焦虑作用(32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跃玮]的文章
[刘洁]的文章
[史淑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跃玮]的文章
[刘洁]的文章
[史淑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跃玮]的文章
[刘洁]的文章
[史淑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