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抗焦虑胶囊对急性应激大鼠的抗焦虑作用及对大鼠脑内ERK/CREB信号通路和BDNF表达的影响

其他题名: Anxiolytic effect of antianxietic compound prescription capsule on acute stress in rats and influence upon expression of ERK/CREB signaling pathway and BDNF in the brain of rats

摘要: 目的:研究复方抗焦虑胶囊对急性应激大鼠的药效及其对大鼠脑皮层及海马ERK/CREB信号通路、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BDNF)的影响。方法采用高架十字迷宫实验,观察了复方抗焦虑胶囊低、中、高剂量(0.75、1.5、3 g · kg-1)给药7 d 对急性应激大鼠行为的影响,采用 Western blot 免疫印迹法研究复方抗焦虑胶囊对ERK/CREB信号通路的影响,对急性应激大鼠脑皮层及海马 BDNF表达的影响。结果高架十字迷宫实验显示,复方抗焦虑胶囊高剂量组可明显增加大鼠进入开臂时间的百分数(OT%)(P< 0.05)和进入开臂次数的百分数(OE%)(P< 0.05)。 Western blot实验显示,复方抗焦虑胶囊中剂量组明显减少了海马中p-ERK1/2的表达( P <0.05);高剂量组明显减少了大鼠皮层和海马中 p-ERK1/2和 p-CREB的表达( P< 0.05)。高剂量组明显增加了大鼠皮层及海马中BDNF的表达水平(P <0.05,P <0.01)。结论复方抗焦虑胶囊在高架十字迷宫模型中具有抗焦虑作用,且其抗焦虑机制可能与影响ERK/CREB信号通路,增加BDNF表达有关系。

关键词: 复方抗焦虑胶囊 急性应激 高架十字迷宫 Erk/creb信号通路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