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操纵员心智模型相似性的影响因素

Alternative Title: Antecedents of Mental Model Similarity of Complex System Operators

Abstract: 目的 已有研究表明心智模型相似性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绩效,本研究则探讨复杂系统操纵员心智模型相似性的影响因素.方法 参加本研究的54名复杂系统操纵员在长期互动中构成的一个社会网络,构建操纵员两两间专业相似性、工龄差异、共同值班次数以及心智模型相似性四个矩阵,并用社会网络分析程序UCINET分析前三者对后者的影响.结果 专业相似性、工龄差异、共同值班次数能够显著预测操纵员心智模型相似性.结论 操纵员彼此间的工作经验越接近、专业背景越相似,其心智模型相似性越高;而与假设相反,共同值班次数越多,其心智模型相似性反而越低.本研究可为通过促进成员心智模型相似性来提高系统操作效率和安全绩效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Keyword: 复杂系统 心智模型 心智模型相似性 社会网络分析 团队认识;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