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动机视角下的公务员激励机制

Abstract: 本文通过总结国内外的研究成果,认为基于公共服务动机的公务员激励机制以”复杂人”的人性假设为基础,是适合公务员激励的动机理论.指出公共服务动机是普遍存在于政府等公共组织中的内部动机,与内在报酬相关,基于公共服务动机(PSM)的激励机制为解决公务员经济激励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约束的问题提供了思路;同时PSM与公务员绩效相关,其非适应性对于公务员长效激励也具有重要意义.因此,PSM作为一种利他性动机,能够较好地解释公共部门的利他行为和公益行为,对于公务员激励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公共服务 公务员 激励机制 动机 人力资源 组织行为;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