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中医原创思维的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模式初探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Mode of Quality-Oriented Education for TCM University Students Based on Original Thoughts of TCM

摘要: 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当以中医药传统文化为根源,其中中医原创思维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及古代哲学思想,是极富生命力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运用中医原创思维开展具有中医传统文化特色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将使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更具系统性、渗透性和延展性,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之间、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之间相互融通,良性互动.文章对中医原创思维进行系统梳理,从中总结提炼可用以指导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思路和方法,探索构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模式.

关键词: 中医原创思维 素质教育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