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语篇修辞结构对焦点分布影响的研究

其他题名: An Analysis of Discourse Rhetorical Structure Influence on Focus Distribution in the Narrative Discourse

摘要: 该研究让20名被试对30篇汉语记叙文进行焦点标定,在焦点标定的基础上,结合文本标注和统计分析,对语篇修辞结构对焦点分布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结果主要发现,记叙文语篇中有大约30%的小句没有获得焦点;核心性对焦点的分布有重要影响,大约80%的核心句中有焦点,而只有60%的辅助句中有焦点;最高层级的小句焦点数量相对较少;记叙文语篇主要由10种修辞关系构成,联合关系和阐述关系小句中焦点数量最多,归属关系小句中焦点数量最少.

关键词: 记叙文 语篇修辞结构 焦点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