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整体提升方案及服务体系建设

摘要: 当今时代,家庭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家庭教育能够促进学校教育,有效解决学校教育所不能解决的诸多矛盾,如学生安全,教育的功利化、世俗化和庸俗化,考分压力,家校冲突,等等。只有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并重,努力改善家庭教育状况,才能真正提高教育质量和民族素质。“家庭教育整体提升方案”(Family Education Assistance Program,FEAP),是为了有效解决“家庭教育的巨大需求和专业服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而提出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本文从脑与认知科学、生态系统理论、社会支持理论三个方面对其理论基础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FEAP的服务体系及服务流程,以期为当代家庭教育提供系统、科学、有效的帮助。

关键词: 家庭教育提升方案 历史背景 理论基础 服务体系 服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