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性瘫痪儿童神经心理功能障碍的特征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neuropsychological dysfunction in cerebral palsy children

摘要: 目的:对脑瘫儿童的神经心理功能进行测量,分析脑瘫儿童神经心理功能的水平及障碍的特征.方法:采用临床神经心理测量工具如线段方向判断测验、划消测验、韦氏记忆量表、Corsi触摸测验、YWG阅读测查表、WCST、河内塔测验、REY复杂图形临摹等对67例脑瘫儿童的神经心理功能进行测量,并与正常儿童进行比较.结果:脑瘫儿童的线段方向判断任务成绩低于正常儿童,差异具有显著意义(P<0.01);划消测验的完成时间与正常儿童差异显著(P<0.01),而测验的错误数即漏划数上两者差异不显著(P> 0.05);记忆测验中,图形记忆、联想记忆任务成绩存在差异(分别为P<0.01,P<0.05),而经历与定向、视觉再认、顺背数及Corsi任务差异均不显著(P>0.05);脑瘫儿童与正常儿童WCST完成分类数差异具有显著意义(P<0.01),而持续性错误和总错误数差异不显著(P>0.05);河内塔移动次数差异具有显著意义(P<0.01),而错误数差异不显著(P> 0.05);REY复杂图形临摹成绩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P<0.05).结论:脑瘫儿童主要存在信息处理速度、空间记忆、概念形成、问题解决策略和思维灵活性及运用功能障碍.

关键词: 脑性瘫痪 神经心理功能障碍 空间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