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农户对土地流转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Impact factors on willingness of farmer' land circulation of the agricultural modernization process

Abstract: 完善土地流转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基于农户家庭视角,依据采集的1 036份全国农户样本数据,运用二元Logit选择模型分析了农户进行土地流转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受教育程度、家庭非农收入、耕地流转价格、流转区域经济水平与农户进行土地流转的意愿有显著正相关影响,农户年龄、家庭农业劳动力数量、耕地质量与农户进行土地流转意愿有显著负相关影响.建议政府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法治建设,强化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机制;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创造更多非农就业机会;改善农村教育培训条件,提高农民素质与技能.

Keyword: 农户家庭 土地流转 流转意愿 影响因素 Logit模型;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