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夕阳,谱写心灵乐章——读《老年·音乐·精神——老年精神音乐学简明读本》

摘要: 音乐是人类意识活动的产物,它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为人类所独有.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音乐涉及人的感知觉、注意、学习、记忆、思维、社会认知、情绪等多个方面.因此,在研究人类心理生理活动方面,音乐无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我国自1999年正式迈入老年型国家的行列.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亿,并且还将迅速增长.目前,老年人的心理生理状况已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